星期三, 4月 11, 2007

日本綿花蛋糕(咖啡瑞士卷)附食譜


耶穌受難當日,教會有紀念活動,完了,Icy又講要做個咖啡蛋糕,一同回到家中,就晚上十時開工,用的方法同日本海棉蛋糕一樣,但加了咖啡粉!!!!


但我無得食,亦是給Icy取走了,但問她食後感,話個蛋糕底質地有些奇怪的感覺.


材料:
(長型焗盆 13.5" x 9.5" )


牛油-------------60克      低筋麵粉---80克    


淡奶or牛奶----80ml          雞蛋--------- 6隻(全蛋1隻,蛋白5隻,蛋黃5隻)



砂糖-------------90克         -----------少許


3合1咖啡粉3湯匙         咖啡利口酒1湯匙     溫水1湯匙 


忌廉------------適量      果仁----------適量



做法:          


1)     預熱焗爐至160度


2) 先製作咖啡液,將即溶3合1咖啡粉加入咖啡利口酒及水攪拌充分溶解,備用.


3)     牛油置煲中以慢火煮滾後熄火,分两次加入低筋麵粉拌勻,再下淡奶(分两次),加入咖啡液攪混再加入1隻全蛋和5隻蛋黃(分四次)慢慢攪拌至完全混合滑身,無粒狀備用。





4)     5隻蛋白打發至起泡,下鹽及砂糖分三次加入,直至呈現角狀即可。


5)     3)和4)之材料而fold-in形式輕輕混合至均勻,然後倒入已舖上牛油紙的焗盆中,雙手提起焗盆在桌上輕敲一下使空氣排出。




5)     置於焗爐中層焗15分鐘,轉140度再焗5分鐘出爐後並馬上移出倒扣放在鐵架上待涼。


6) 做瑞士卷前的蛋糕先用刀介開,方便卷起.如果用了牛油紙,最好就換一張新的,因原先的已吸了好多水份了,取走就不會令蛋糕吸了水氣.



7) 在另一邊用刀介斜邊,方便修口.



8) 搽上忌廉



9) 放上果仁



10) 卷上,放入雪箱定型.






可惜未定型及介開就給Icy取走了,不知什麼味道,不知介開什麼樣子.





3 則留言:

  1. ※※※PUCCA※※※2007年4月12日 上午9:31:00

    焗得好靚,我好少整瑞士卷,因為個焗盤比較細,要自己整個紙模先可以焗到,幾麻煩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你可到一些街市用品(碗筷)店,會有一些"銻"盤,有長型,有四方型,都好平,只是$2x,就可焙出長型的型態了.

    回覆刪除
  3. ※※※PUCCA※※※2007年4月13日 下午4:24:00

    THANKS,我放假時去睇睇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