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5, 2008

8cm兩片口金@暗格

這是我的第一個口金,看書及取到紙樣,買了口金、花邊、布料、綿及扑就開工,但原來要做一個手工好的口金都不容易架,越細的布藝就要越精密,有少少縫得不好,就會好明顯有瑕疪,幸好我有車,大部份都可以用車縫紉,收口及上口金只可用手了,看看自己的手工,都可以收貨啦!哈……


但上口金要有少少技巧,不可以一次過縫合,要鬆鬆地,中途及最後才能拉實呀!


其實我拍了製作過程的相片,如果大家想看,話我知,我才放上來呀!





星期三, 9月 03, 2008

暗門做餅@慶中秋

9月30日(六) 晴天


相約了一個月,荷媽要買定材料,因為中秋越近,材料就會無貨,今次我是第二次做月餅,第一次是做冰皮,都好多年前了,其實我對食月餅不大興趣,所以不會專登買材料開工,但有這位每年都會做月餅送給朋友的荷媽老師,今年點會放過她呀!


這次月餅會使我學了很多,特別係包月餅皮時,要做到皮薄餡靚真係不容易,但工多藝熟,也不難做到,但花的功夫及包裝時間不少呀!


這款月餅不太甜,奶皇亦好好味,荷媽之前做了幾個給我們品嚐,又真係幾好味喎!但月餅做好不要立即食,要放兩日回油先得架!



我們這班女工開開心心傾下食下,又到晚上12時,


連放涼的時間及未封口就要趕車去啦!



一行5人,一人二盒迷你用月餅,有兩種口味,


奶皇及連蓉,而且包裝真叫人驚訝,做完出來十足十係買回來一樣呀!


這是荷媽送給我們的中秋節禮物,多謝晒你呀!


你送給我們,我們又點捨得送給別人呢?



還有其中一個女工的巨峰提子乾麵包,但未食又收到另一位女工買了巨峰提子乾給我們,還一人一盒添,你們真是心靈相通,好多謝你們呀!

唔……個日食飯好似未比返錢荷媽喎?哈……下次記住提我們呀!


  





星期二, 9月 02, 2008

菇菇側袋@2

上次好似聽你講過想要個大一點的側袋,但後來忘記了,造了一個細細的午餐方便袋,後來大家提起才記得,係喎!你真係有提過喎!哈……


嗱嗱聲又開工,假期在家車車車,好快又起貨啦!希望你滿意啦!可以用它來返學帶筆記,幾好,前面還做了3個小袋放其他細少的雜物。


 





星期一, 9月 01, 2008

☆杏仁雜果乾磅蛋糕☆


杏仁雜果乾磅蛋糕


 


這款蛋糕做過不出三次,做得鬆軟好食亦不是容易的事,但只要你留心以下的溫馨提示,人人都會成功架。


這款蛋糕是做給小四的Petit Four's Shop(~~重溫當日片段入來~~)第一次Blog聚的blogger,好味得來又不花時間做手工,而且切開包裝就可以送出,加上還可以放好耐,最好品嚐時間係出爐第3日,哈……但忘記同她們講,可能不出3日已經食晒啦!


朋友們,是否好好味呢?


在此亦明謝aGNES送的生日禮物灰色紅格枱墊,大張又好用,而且很有田園味,影相一流。




溫馨提示:


1.      模可預先掃上牛油灑上高筋麵粉,就可以容易脫模了或用一張牛油紙墊底部,四面用刀介開亦可以容易脫模。


 


2.      中間可做一條油坑,焙時會開得好靚;但亦看書可以加一條牛油,但感覺重肥膩;所以我選擇入焙爐後10-15分鐘取出再用刀切一條坑再放回焙爐內繼續焙,這動作可重覆做兩次。中間介一刀是有幫提升蛋糕。


 


3.      牛油必須恢復室溫軟化,加入糖粉後打起時必須拌到變白,而且阻力也變輕,整體顯得鬆軟之前要充分擦底攪拌,如此烘焙出來的蛋糕才會膨鬆、口感輕爽。


 


4.      乾果放入時入須放在粉面才混合,這樣會令到乾果不會沉底,令到乾果分布平均。


 


5.      出焙後要知道是否熟透,可用竹籤插入中間取出後有沒有黏貼物,沒有即代表已熟透了。


 


部分教材來源:西點蛋糕大百科


詳盡版相版可入來「~~雜果乾磅蛋糕~~


材料:18x8cm長型蛋糕模1個分量


低筋麵粉        110g


高筋麵粉        20g


牛油                110g


糖粉                55g


蛋黃                3


檸檬汁            1大匙


檸檬青            1(表面黃色部份)


柳橙利口酒    2大匙(我用溫度橙酒)


蛋白                2


糖粉                55g


                    小許


乾果


杏桃乾            6


蔓越梅乾        50g


杏仁角            50g(1/3放面)


預備:在模中鋪上牛油紙。牛油放在室溫中軟化。粉類混合過篩兩次。杏仁角先用鍋炒香至金黃色,各乾果切成粗粒。預熱焗爐170度。


做法:


1.      將牛油放入碗內,用膠刮刀攪軟,加入糖粉後用打蛋器打至起白色。將蛋黃逐個加入並攪勻;


2.      加入檸檬汁、檸檬青、溫度橙酒全部拌勻;


3.      把蛋白放入另一個碗,加少許鹽打至起白泡,分2-3次把糖粉加入。打成挺身的蛋白霜;


4.      把打起的蛋白霜的1/4放入牛油糊中拌勻,麵粉分2-3次篩入,用膠刮刀完全混合均勻;第3次要將乾果及2/3的杏仁角一並加入拌勻;


5.      把餘下的蛋白霜就分兩次加入,保持著起泡的狀態迅速利落地把整體攪勻;


6.      將糕糊倒入模中,灑上杏仁角,用刮刀在中間劃一道痕跡,用170度焗約50-60分鐘(要看爐的大細,我的新爐要用60分鐘);烤了10-15分鐘後取出用刀在中間介一刀,再放回焙爐內繼續烤焙,焙完後脫模待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