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5, 2008

☆藍莓戚風蛋糕@矽膠模☆

藍莓戚風蛋糕@矽膠模


 


子曦學校星期三親子日,要每一個家庭做一款食物回校分享,家中有一個有花紋的矽膠膜,有很多人講用矽膠模做戚風是不成功,因為返轉會立即跌下,所以都沒有信心去嘗試這個模,但亦聽過,好的矽膠模是做得到的,所以今次大擔去嘗試,不成功最多買一款食物回校呀!


籃莓戚風都做了好多次,今次卻感到滿意,沒有濕面,而矽膠模有23cm,所以今次的食譜用20cm份量,最初焙40分鐘未熟,再由10分鐘加上去,最後用上1小時呀!


當返轉的時間,十分擔心,而且中間柱位很細,要用幼身的油瓶咀才能頂起,幸好,沒有跌下來,而且脫模過程都好順利,但可惜模的花紋不太突出呀!


各位,如果你都買了個矽膠的戚風模,如果質素都幾好的話,不防嘗試下呀!




溫馨提示:


1.       蛋白未用時,放在雪箱保持冷凍,或打時放在冰水中打發及打時加小許鹽會加速打起。


2.      想成品出來乾身,打蛋白時只要打到呈圓錐立起,但前端微微往下低垂的狀態即可收手。(看圖)


食譜來源:好吃戚風蛋糕輕鬆上手


20cm雪紡模份量,矽膠模23cm

材料:


蛋黃麵糊:


蛋黃                        5


藍莓醬                    95g (可使用低糖藍莓醬,或自製新鮮藍莓)


沙拉油                    65ml


低筋麵粉                130g


蛋白霜:


蛋白                        7


砂糖                        80g


冷凍乾燥藍莓        80g


低筋麵粉                適量


烘烤時間        60 預熱180C


步驟:


1.       事前準備:將所有材料秤量好。低筋麵粉過篩兩次備用;冷凍乾燥藍莓用適量低筋麵粉拌勻,去除多餘的麵粉,放回雪霜留用。

2.      製作蛋黃麵糊:將蛋黃倒入攪拌盆中,一口氣加入藍莓漿拌勻,別讓蛋黃的狀態過白或過度膨脹,攪拌至均勻即可。


3.      將沙拉油加入蛋黃麵中拌勻,接著一口氣將過篩的低筋麵粉倒入,以打蛋器攪拌至沒有粉狀為止。


4.      製作蛋白霜:將蛋白倒入乾淨的攪拌盆中,並使用乾淨的打蛋器,將蛋白打至起泡,砂糖分三次加入打發,直到呈圓錐立起,但前端微微往下低垂的狀態即可。


5.      蛋白霜打發完後,立刻用打蛋器撈起一部份加入蛋黃麵糊中調和;接著再撈一部份加入,換以膠刮刀攪拌。


6.      將麵糊全部倒回剩餘的蛋白霜中,快速拌勻;再加入冷凍乾燥藍莓輕手拌勻。


7.      完成:將麵糊迅速倒入模中,在卓上輕輕敲兩下,去除空氣,不要太用力,因返而會讓空氣跑進去。讓麵糊容易膨脹撐起來,拿膠刮刀將麵糊往模子邊面沾黏。膨脹效果更好。放入預熱180C烤箱;烤60分鐘。


8.     馬上倒扣放涼,最好放一個晚上左右,讓蛋糕涼透。放到隔天的蛋糕質地會更加Q潤。


9.      用徒手脫模。








星期四, 7月 24, 2008

再見了 Cindy!

Cindy昨晚由天使接了她,回到沒有痛苦,只有快樂的天堂了。


昨晚收到你回天家的消息,不能相信這樣快就離開,亦想逃避去想這個問題,但事實終歸事實,是要接受的。


昨晚還念着自己不會流淚,同子曦提起,Cindy姐姐被天使接回天家了,眼淚就好自然地從眼角流下,像開水喉一樣。還不敢入你blog看,不想面對你離的消息,今早打開一看,眼淚又不停地流着,失控了!看到天皇的勇敢,拿着你的手,在話說中送別你,真係是多麼的難過。


昨晚在腦海裡不段浮現與你相聚的日子,你那像機關械的對話、你的笑容、你的自強,還時常在 神的恩典中為癌病勇敢積極地面對,神的愛沒有離開過你。還想起你與Diana來我家作客,與子曦玩耍,一齊做蛋糕,奶奶第一次拿相機同我們拍合照;我們亦曾到你家作客,你為我們泡咖啡,傾計至太陽都下山了,你爸爸都回家,我們才離開。


你愛紫色,特別愛紫色的繡球,愛花、特別是花藝,你愛食朱古力,所有朱古力的副食品你都愛,不喜歡芝士,但你會為敬愛的人做芝士蛋糕,你不愛榴槤、你不愛黃色,但如果襯得靚,你亦會用上。


與你最後一次相見,就在威院,你還積極地、精神地與我們傾計,我離開醫院時,暗地裡眼淚很想從眼窩裡湧出來,其實知道你實在好疲倦,還不想我們失望。上星期很想抽時間再來探你,但實在不夠積極,買了信紙,很想寫一封信寄給你,可惜記不起你住的地址,本來大家約定這個星期六與你開生日會,因你身體問題而取消了,現在真的永別,所有想為你做的事都不能再做了。


親愛的Cindy:


願你主懷安息,好好依着上帝的身邊,好好的享受那美麗健康永恆的生命,雖然在地上你的生命走完了,但我們有信心,將來在天家還會相遇的。

流着眼淚說聲再見吧!再見啦!今天真的要再見了!

星期三, 7月 23, 2008

同爸爸去踢足球

見天氣非常好,跟爸爸去打籃球先,


但我又唔夠高,不如帶個足球去踢啦!


好啦!去踢足球啦!


好嘢!快快著鞋!


因為第一次跟爸爸去踢足球!


 


 


子曦,你做咩攬住個足球唔放响地下呀!踢唔到喎!


 


個地下好污穢呀!


 


踢完返屋企洗咪得囉!


 


咁好啦!


 


我踢……


E……個度有水呀!媽媽你幫我攞返呢呀!


好啦!


我又踢……


E……媽媽個度有螞蟻呀!你又幫我踢返過來呀!


接住啦!


我再踢……


E……媽媽個度有樹葉呀!你再幫我踢返過來呀!


 

玩玩下又在爸爸打籃球的籃球架底走來走去!好危險架嗎!


 


玩玩下我都無晒心機…………


 


走人……………………


 


星期二, 7月 22, 2008

子曦的感動位


子曦習慣每一晚要爸爸媽媽講故事才入睡,特別要指定是聖經故事。


 


某一天晚上如常地講故事,講到牧羊人放羊,


100隻羊,回程時發現有一隻羊走散了,


小羊很迷茫,找不到路回家,唔知點算……


 


這時發現子曦就眼紅紅,想哭想哭似的,還有淚水在眼窩裡流動着,


 


子曦聲音都變晒就講啦:「咁咪見唔到爸爸媽媽囉?咁咪返唔到屋企囉?」


 


媽媽再講:「唔使咁傷心!」


 


子曦突然哭起來,還說要毛巾擦眼淚,真係好傷心的樣子。


 


媽媽再講:「牧羊人會去找它回家嗎,牧羊人終於在一個山洞發現了它,還發現有一大隻大熊出現想食了它,牧羊人見到就拿起牧丈趕走了它。」


 


媽媽講:「所以你去街街時都唔好亂咁走,要拖實媽媽爸爸呀!咪走散啦,你就唔可以返屋企啦?」


 


子曦回應:「知道啦!」


 


媽媽講:「咁你响街唔見咗爸爸媽媽,你會點呀?」


 


子曦回應:「我會企响度哭囉!」


 


媽媽講:「跟住會點呀!」


 


子曦回應:「等媽媽囉!」


 


媽媽講:「媽媽見唔到你咁點呀!」


 


子曦突然哭起來又笑着回應:「自己返屋架嗎!哈...哈....笑c人嗎?」


 


 


真係笑死人,人仔真係人仔。


之後的日子,出街就拖實媽媽爸爸啦!


但一時玩得忘形都會唔記得。


星期一, 7月 21, 2008

☆芒果熱情果雪糕(冰淇淋)☆

芒果熱情果雪糕(冰淇淋)


 


嘩……好味,真的好好味,如果你喜歡酸酸甜甜的味道,這款一定啱你口味。


跟上次做法一樣,只是成份不同呀!




溫馨提示:


1.      打起忌廉後,必須與一部份的芒果糊混合,如果將全部混合,不能完全拌勻而有分離現象。


2.      打空氣時,緊記用刮刀刮一刮玻璃盆邊,確保所有的雪糕都能打入空氣。


3.      打入空氣後,完成的雪糕可放入幾個有蓋的密實盒保存,方便收藏及食用。


 


材料:4-6人分量


芒果泥                    200g(50g用义整爛,留有果肉)


熱情果泥                100g


熱情果汁                50ml


牛奶                        160ml


蛋黃                        60g


細砂糖                    70g


玉米粉                    10g(粟米粉、鷹粟粉)


45%忌廉                 160ml




步驟:


1.      芒果先去皮,用攪拌機(食物處理器)150g打成容備用;


2.      牛奶倒入鍋裡煮至85(剛剛沸點)


3.      蛋黃加入砂糖用電動打蛋器打至變白,加入玉米粉拌勻;


4.      將牛奶慢慢加入蛋黃糊中,轉用手動打蛋器不停攪拌均勻;


5.      再以隔水加熱,不停攪拌至帶稠狀即離火;


6.      過篩一次去除粗粒、蛋黃粒;


7.      將芒果泥、熱情果泥、熱情果汁分別加入及要完全拌勻;


8.      忌廉打至七分後,先取小量芒果糊拌勻後,再將全部拌入:


9.      倒入一個有蓋的平玻璃盆內,放入冰格雪2-3小時;取出用電動打蛋器打入空氣,再放回冰格內,重覆做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