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4, 2007

水果乾雪紡蛋糕


星期六與老公去了太古,看看新的百貨公司,亦看了忍者表演,但這新的百貨公司,原來與舊的沒有什麼分別,超市係我主要目的,看看有沒有新的用品,特色的用具,可惜,原來同舊的一樣,所以只有買了少許食品及用具,亦到了太古商場食了一餐日本菜,可惜沒有帶相機,沒有影下,這餐叫做中價的日本餐,用了$515食了五樣東西,但味道只是一般。

回家想做個母親節蛋糕給媽媽,所以與老公分頭行事,老公回奶奶家接回子曦,我就回家做蛋糕,可節省好多時間,本來想做香蕉雪紡蛋糕,但唸起,在超市買了雜乾果,所以就做了這乾果雪紡蛋糕了,不過,大老話好似鬆糕加海綿蛋糕混合體喎,只有妹妹及妹夫話好鬆軟,但我都覺得唔係好夠味,因水果乾本身有味,蛋糕就只有蛋味,其實可以做好些,或在蛋糕面做一些新鮮水果忌廉裝飾,這個蛋糕就會更好啦!

材料:

20cm (我只放入7-8成,因焙爐比效細的原因,怕烤焦)

蛋黃麵糊

低筋麵粉        130g

蛋黃                80g (4)

砂糖A            60g

沙拉油            40cc (我用了葵花籽油)

蛋白霜

蛋白                240cc

砂糖B             110g(我用了90g,因媽媽有糖尿)

                    少許

水果乾            4大匙(藍莓、葡萄乾、金葡萄乾、橙皮乾)

蘭姆酒            3大匙

溫水                適量70-100cc

緊記:(水果乾液完成所大材料是120cc)

烘烤時間        30 預熱175C 烤溫170C

步驟:

1.      事前準備:將所有材料秤量好。低筋麵粉加鹽過篩兩次備用。

2.      水果乾切碎,放入蘭姆酒泡軟約10分鐘,放入量杯,再倒入溫水到120cc

3.      製作蛋黃麵糊:將蛋黃倒入攪拌盆中,一口氣將所有砂糖A加入,用手動打蛋器迅速攪拌,轉到弱火上一面快速攪拌在數秒內使砂糖完全溶解,注意不可過度加熱。

4.      將沙拉油慢慢加入3 的蛋黃麵中拌勻,打到全體變白色即可。

5.      接著依序加入水果乾液仔細拌勻。

6.      一口氣將過篩的低筋麵粉倒入5中,以打蛋器攪拌至沒有粉狀為止。

7.      製作蛋白霜:將蛋白倒入乾淨的攪拌盆中,並使用乾淨的打蛋器,隔冰水,或放入冰箱冷卻後,加入一小撮鹽。記得加入鹽才能打發得更好。將砂糖B分三次加入打發,真到呈圓錐立起,但前端微微往下低垂的狀態即可。

8.      蛋白霜打發完後,立刻用打蛋器撈起一部份加入6中的蛋黃麵糊中調和。接著再撈一部份加入,換以膠刮刀攪拌。

9.      8的麵糊全部倒回剩餘的蛋白霜中,快速拌勻。

10. 完成:將麵糊迅速倒入模中,在卓上輕輕敲兩下,去除空氣,不要太用力,因返而會讓空氣跑進去。讓麵糊容易膨脹撐起來,拿膠刮刀將麵糊往模子邊面沾黏。膨脹效果更好。放入預熱175C烤箱;轉溫度170C,烤30分鐘。

11.  馬上放涼:用高身玻璃瓶口倒扣放涼,最好放一個晚上左右,讓蛋糕涼透。放到隔天的蛋糕質地會更加Q潤。

12.用手分脫模。











16 則留言:

  1. 又真係起得好靚呀 aiya見到你瘀了的手指呀!!

    回覆刪除
  2. 你真好眼呀!!!瘀了還看到,叻叻呀!!!因散了瘀血,所以大塊了面積呀!!! 係呀!!!真係幾靚嫁,已經實驗了好幾次,答案係"得"嫁.

    回覆刪除
  3. 唉.. 我係廣州買唔到呢種雪芳糢....=.=....要繼續尋找先得.. 估唔到....用手甩得好光滑窩~

    回覆刪除
  4. 有無d專賣蛋糕的材料店呀!!! 估唔到廣州咁繁榮,唔係靚靚嘢都有嫁.

    回覆刪除
  5. 你既雪芳蛋糕做得好靚喎, 而且你好好手勢呀, mit得咁完整.

    回覆刪除
  6. 每一次看到你弄雪紡蛋糕的照片,心裡便這樣想:是不是書裡的圖片呢? 真的越來越好啊!

    回覆刪除

  7. NaNa   多謝你呀!!!不用好大力就做到,但要慢慢做的,你都可以嫁.
     

    coralcat103   書的相片送我的靚好多,你真過將啦!!!不過最近學習什樣影好d相,希望個blog靚d.

    回覆刪除
  8. 見到了﹗要再試過先得﹗

    回覆刪除
  9. ※※※PUCCA※※※2007年5月16日 下午3:09:00

    你整GE雪芳蛋糕真係次次都好靚仔

    回覆刪除
  10. Angel 成功一定來分享呀!!!不過我都唔便擔心,你一定會成功的.
    FUNPUCCA   哈...多謝,不過我都失敗過.

    回覆刪除
  11. 你好有心機呀!每個Step都影相記底! 我就冇你咁好耐性喎!

    回覆刪除
  12. 唔...........我都唔知好唔好,不過我都好喜歡做的過程,所以影下,或者他人覺得我好長氣,或有一天,我唔知會唔會再咁做.

    回覆刪除
  13. 我想請教一下, 模底要放牛油paper嗎? 因為我上次放了, 倒扣時牛油paper吸了水氣, 底部有點濕啊~

    回覆刪除
  14. 個樣好細緻綿密呀,好手勢啊~~ 

    回覆刪除
  15. 集體回應: Aquarius 任何東西都不用放嫁,因雪紡蛋糕要依靠個模才會立起的.
    Natalie 真係好細密,好有口感,好鬆軟呀!!!呢個做法真係幾好呀!!!

    回覆刪除
  16. 幸福小女人- Diana2007年7月21日 上午4:50:00

    我跟那個食譜是很簡單的,, 不知道是否這樣所以焗出來效果不是太理想!! 而且我很多手, 在模內塗上牛油及高根粉, 原想令蛋糕容易脫模, 但看來我是錯了吧~~~ 而且我倒扣時沒有將圓模脫下, 我整個倒扣, 又不知是否這樣令蛋糕效果也不好!!!! 但我想請問蘭姆酒是什麼??  容易購買嗎? 不放可以嗎??? 謝謝你的分享!!!!  對我來說很大幫助~~ 希望我做下一個時會更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