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8, 2008

☆全麥吐司☆―湯種

全麥吐司湯種


 



有了吐司模,真係要做一次,好想整到頂角的效果,但又知道不是時時都做到,要計算的分量要好準確,但都要嘗試下,不過原來全麥麵包是比平時白麵包發酵無咁高,所以下次要嘗試做白麵包先得啦!


今次挑戰自己,再次用手搓麵糰,重可以起薄膜添,比想像中容易,不過還有改善空間呀!我開始擔心,個麵包機會打入冷宮呀!但又想,冬天會用得多一點,因為發酵會難一點。


這個吐司模好好用,「杜邦」質料真係無介紹錯,一倒叩就自動吐出,不用刀,不用力,不用介花個模啦!好嘢!MC真係無介紹錯呀!


而今次用了湯種,好柔軟、好鬆柔,好有彈性,第二日,第三日都咁好味。


 


同日做了甜薯香草醬大家請密切留意!



溫馨提示:


如果你們搓好的麵糰要用28℃的熱力幫助下作第一次發酵,但又沒有麵包機或焙爐預熱發酵幫助時,你可以用焙爐幫助,你先預熱焙爐約100度,最好用溫度計測試下爐頂的溫度,然後爐頂放上一個金屬架,再將包好的麵糰放在上面作第一次發酵。這樣就能有溫度幫助快些發酵了。但天氣開始熱,不用這樣做都會好快發到酵了。


 


 


材料:12两吐司模一個


 


a.     


 高筋麵粉          140g


全麥粉              100g


砂糖                  25g


                      3.5g


快速酵母          5g


b.     


全蛋                  30g


牛奶                  70g(我用豆漿)


湯種                  60g(65熱水50g+高筋麵粉10g)(51計算)


                          或看看~~65度湯種的秘密~~


      60g÷6=10;65熱水占5分=(10g×5=50g);高筋麵粉占1分=(10g×1=10g)


c.      


無鹽牛油          25g


 


步驟:


1.      a材料放在盆中,中間留空洞放入b材料,但酵母不要與鹽及砂糖接觸,以免酵母脫水死亡,用膠刮刀拌勻材料,轉用手搓成有彈性及起根有薄膜的麵糰。


2.      完成後加入c,搓至混合至完全光身及有彈性起薄膜;


3.      用保鮮紙包好放在28℃作第一次發酵約40分鐘至两倍大;★看溫馨提示。天氣熱就放在室溫發酵就可以了。


4.      拿出排氣搓圓後静止15分鐘,(室溫便可)


5.      再做型放入模中作最後一次發酵,在38℃下再發酵至九成滿,入爐170°焙35分鐘;


6.      立即脫模放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